你有见到过一个好人,一个坏人和一个丑鬼吗?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owered by LOFTER

【SBR/GJ】落日飞车 (8)

#    一个发生在千禧年之际的故事

#    内容扯淡的公路旅行,想要谈人生的青年们,在相遇之前可有可无的人生目标和“遗愿”清单

#    夹杂大量私货,勉强和怀旧沾上边的致敬。

#    本章谈判,论如何优雅地拉迪亚哥下水。夹带一句话乔西。520怎么也得来发更新。




烟火过后,他们离开游轮,吉普车重新融入车流。乔尼累得试图靠在座背入睡,芝加哥缭乱的灯火一次次将他拉回清醒。杰洛说他们离酒店还有二十英里,如果交通状况良好,半小时内能到回到酒店。


为了保持清醒,杰洛打开音响,应迪亚哥的要求放大门乐队的专辑。十分钟之后,乔尼抱怨迪亚哥是乌鸦嘴,因为他喜欢的《灵魂厨房》里有一句:“人们盯着缓慢的车流,街灯闪烁空洞的光。”迪亚哥腾地从椅子坐起来,这世上没人够格质疑他迪亚哥的审美,多嘴一句都不行。“你的耳机里全是狂躁的情歌和小青年微不足道的愤怒。”迪亚哥精准点评乔尼的口味,杰洛隐约觉得自己也被嘲讽了。


“好吧。”杰洛说,“我们来点别的。”


乔尼加重了音。“我就喜欢小青年的情歌。二比一,少数服从多数。”


“你们什么时候串通好的?这个投票不公平。”


“我们认为它合法。”杰洛补充道。


“我觉得是暴政。”迪亚哥愤愤不平。


两分钟后,杰洛开始放石玫瑰乐队的《情歌十层》,乔尼抬手就调大音量,迪亚哥在后座啧了一声。“我就知道会是这样。”他说,“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乔尼的肩膀僵硬了,但很快他便知道,眼下他不管怎么打掩护都瞒不过迪亚哥。不管初心如何,迪亚哥仍旧是家里最了解他的人,他就别想当着迪亚哥的面和杰洛搞地下恋。他不喜欢装傻,那样一点也不痛快。


“答应我,别再偷偷给家里打电话,至少在这件事上给我留些余地。”乔尼说。


“总得有人捎音讯,好让母亲心里踏实。我没觉得自己做错什么,而且你自己也清楚这一路的资金是怎么来的。”透过后视镜,乔尼看到迪亚哥理所当然的表情。“我有这个义务。”


“她知道多少?”


“除了还没出的检查报告。”迪亚哥说,“关于杰洛,我告诉她你们是朋友。”


“我老爹呢?”


“他给我们汇过一次款。”


“我还能养活我自己。”乔尼看向杰洛,城市的灯火像是熔化的铁水浇注在他的脉络,他能感受到它在他心里延展。“我迟早能回到舞台上。”


“我没有在质疑你的决心。”


“那你就不该做他们的代言人。为什么你总想着做令我难堪的事情?”


“因为你是乔斯达,因为你一直使我难堪。”迪亚哥说,“乔尼,我也有我自己的立场。”


乔尼了解迪亚哥,知道他们之间多年的芥蒂一时半会没法消除。他也知道和迪亚哥打交道的铁则之一:迪亚哥永远是对的,即使实际上不是,也别想让他承认自己错了。乔尼曾经觉得对上这无赖很理亏,但后来想想,似乎也没那么难搞。杰洛和乔尼不约而同地与对方对上视线。然后杰洛转了转方向盘,吉普车偏离原定的路线,开始在这附近兜圈。


“我们还有时间,可以在这里谈谈。”


杰洛说着,关掉了音乐,车里倏地安静下来。迪亚哥侧靠在方枕上,单手托腮,他就是觉得胸有成竹必胜无疑。“你们先说。”他展现了自己的大度,“我听着呢。”


乔尼想了想自己的清单,攥紧的拳头又松开。“我曾希望你能站在我这边。”


那是真话。乔尼承认,这一路上他是对迪亚哥有过几次改观,只是对方和他一样有强烈的自尊和骄傲。没什么东西能泡软迪亚哥的嘴巴,低声下气只会让他一边心虚一边嚣张。乔尼想起迪亚哥如何坐在他身边套话,对方洞察秋毫,对他的所有事情都一清二楚,他可以将这点利用起来。


“迪亚哥,我知道我没法对你隐瞒。”乔尼看到迪亚哥昂起头来,“所以……我和杰洛打算直接跟你商量。你认为我们该怎么向家里摊牌?”


迪亚哥一个趔趄,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你在说什么?我不想听你开玩笑。”


“那我换个方式说。”乔尼冷静地交叉手臂,“你又是打算怎么跟家里摊牌?你藏藏掖掖这么多年,准备什么时候告诉他们你喜欢男人的事?我记得你是想过借助家里的力量,让你的律师生涯走得更顺利些。”


迪亚哥盯着乔尼足足有三秒钟,他万万没想到乔尼会用这种方式拖他下水。“好吧。”他说,“我认了好吧,我不想再知道你们的事!”


“老哥,我祝你早日找到你爱的那口猛男。茫茫人海,总有上你钩的鱼。”


“够了,让我忘了这事。”迪亚哥把车上的方枕砸到乔尼那,“给我来点痛快的音乐。”


“可以。”


杰洛说着,和乔尼同时伸手去开音响。迪亚哥见状,顺势踢了踢前座。“我不要听你们的定情歌。”他抱怨道,“我要我喜欢的乐队。”

 



他们回到酒店的时候,时间将近十二点。由于没有多余的房间,迪亚哥只得继续和乔尼、杰洛挤在一起。“我发誓,我绝不容忍你们在夜里搞出动静。”迪亚哥趿着拖鞋,将行李扔在地板,仿佛哥伦布踏上瓜纳哈尼岛。


杰洛看了乔尼一眼,说:“我们可以像以前那样,猜拳决定谁今晚睡地上。”


“不行。”迪亚哥说,“我已经连续睡了三天地板。鬼才知道你们有没有使诈。”


“是你不会猜拳。从小到大,你就没在这方面赢过我。”


“尼古拉斯猜拳也没赢过你。”


“他没跟我猜过几次拳。”乔尼说,“是你每输一次都追着要再比一遍。你大概不知道自己的表情有多好猜。”


迪亚哥嚷嚷着要公平对待,最后从他们手上争取到一张床的位置。“我倒没觉得这样分有什么不好。”杰洛摸着下巴说。而乔尼不依不饶地坚持自己要是继续和迪亚哥猜拳,准能再赢他一回,就算他不暗中观察迪亚哥的动作,也能凭着运气将他扳倒。


“所以你是有在使诈?”趁着迪亚哥去洗澡的间隙,杰洛小声地问乔尼。


“你到底站在哪一边?”乔尼把脸埋在枕头里。许久,他才闷闷地承认说:“算了,我认为在这件事上我得向你保持坦诚。我有个很会出老千的堂弟,小时候他无意中教了我几手,迪亚哥和尼古拉斯都不知情。”


“看来你很早就立志成为迪亚哥的克星。难怪今天的摊牌这么顺利。”


“不,原本我只有四成把握,直到我听到你说起你在海边如何欺负你老弟。”


“我没有欺负他。”这回轮到杰洛为自己鸣不平,但很快,他又想到些别的事情。“好吧,长大后他确实向我抱怨,那时他觉得我在欺负他。他把弱点掖得太好了,连我都不知道原来他那么讨厌虫子。”


“越是不可告人的弱点,杀伤力越强。话是这么说,偶尔也会觉得我对迪亚哥有些过分,不过更多时候我会觉得这么干挺爽的,反正我也习惯他在下一轮咬回来。”


“人要是被身边人抓住弱点,那真是没辙了。”杰洛感慨道,“我记得我老弟跟我讲过,他们去野营的时候,有个烦他很久的学弟坐在他傍边,把掉到他身上的虫子都赶到老远。那时我就觉得,这小子一定会把我老弟搞到手。”


“你也抓牢了我的弱点。”乔尼想起初见时的情形,杰洛对他说要带他到轮椅到不了的地方。“如果不是你,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期盼。直到今天下午我还很忐忑,我不太想要我的检查结果,太多医生对我说过那些令人不舒服的话。”


乔尼的肩膀往杰洛那边蹭了蹭。


“我觉得现在我能面对了。”他说,“哪怕这次结果依然很坏,我都能对自己说没关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你要是能这么想,我也会感到有些安慰。”杰洛俯下身时,有呼吸落在乔尼的前额。屏息时分乔尼能感受得到,杰洛的手指如何穿过他的头发,像是鼓胀船帆的海风一样,粗粝而又温柔的触感攀上皮肤。然后,他听见杰洛对他说:“毕竟,我可能……”


下一秒,迪亚哥的嚎叫声从浴室里传出来。“怎么突然没有热水了?”一阵乒乒乓乓的声音过后,里面连正常的流水声都听不到了。


“去他的汽车旅馆。”乔尼恨恨地说道,“我们还有人来不及洗澡呢。”


杰洛连忙拨打前台的电话,在三次忙音后终于有人接过他们的投诉。旅馆经理艰难地告诉他们,供水还需两个小时才能恢复,旅馆将退还部分费用以补偿他们今晚的损失。“好吧。”杰洛对着电话那头的人说,“我们还要求别的服务,这里没有饮料和白开水了。”


乔尼在旁边小声补充。“我要点咖啡,今晚我不太想睡。”


“不,不用咖啡。”杰洛轻轻地把乔尼按回去,“我们得保持健康作息,明早还得去见赫特。”


乔尼不得不重新钻回被子里,双眼盯着低矮的天花板。“唉。”他郁闷地叹了口气,“去他的报告。”



注:

老谢:谈了就不可能瞒着,我控制不住我自己,我要开大音响对你放情歌。

大门乐队的《灵魂厨房》,个人超喜欢的一首。<People Are Strange>和<Riders On The Storm>也经常被提到。

龙龙吐槽的定情歌是石玫瑰乐队的《情歌十层》,很浪漫的一首。

远方的西撒有话要说,老谢你摸摸你的良心,你不仅在小时候欺负我,长大后还要在对象面前卖我……


tbc.

评论(5)
热度(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