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见到过一个好人,一个坏人和一个丑鬼吗?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owered by LOFTER

【乔西】Dust in the wind/幻世浮生 (2)

#    1938年美国往事,无波纹无柱男what if

#    很多私货,民谣为主,有点爵士,年代背景大都有依照。

#    本章乔瑟夫奔赴他的第一次采访,久等了orz


西撒·A·齐贝林十三岁时离开故乡,乘着邮轮来到美国。他在纽约生活了整整七年,这期间没有回过一次意大利,和千千万万怀着美国梦的异邦人一样,下定决心好好闯荡,希望早日攒够钱,将家人接到身边生活。平日,他到各个地方做零工,到了夜晚,就在祖父朋友介绍的老师那里学英语。


到目前为止,西撒还不能说自己在这片土地站稳了脚跟。他所生活的街区并不平静,原本庇护他们的黑手党近几年势力大去,时常游手好闲的流氓觊觎老实人的财富,挥着刀具要求甜头。在帮楼下小商店赶跑两个劫匪后,他突然在人群中有了话语权,不少孩子开始称他为老大,就连附近的非意大利人也会找他帮忙。没过多久,他便像模像样地接管了街区,成了名副其实的头头,一边收取保护费,一边为街区的人解决问题。


今天原本是他出来帮餐厅老板采购新鲜食材的日子,不料在这附近遇到了仇家。几番费心思周旋后,他好不容易脱身,却摊上了新的麻烦——他的英文老师丽莎丽莎的儿子强烈要求拍下他的照片,说是要用在报道里。


“我不认为我个人的照片能代表你说的小意大利,你这个要求太奇怪了。”西撒稍稍放松,垂落一边的手臂,“看在丽莎丽莎老师的份上,我可以带你了解我生活的地方,但你的报道必须先读给我们所有人听,保证里面不会有令人不舒服的内容。”


“这没问题,不过——”


西撒盯着一脸可疑的乔瑟夫,抢在他之前说:“照片的事,我们之后再谈。”


“不是吧。”


乔瑟夫看起来有些失望。


“就算我现在让你拍,一时也摆不出上镜的姿势,被熟人看到怪不好意思的。”西撒说的是实话,他打从十二岁开始就没好好拍过一张照片了。这个人到底想要拍我些什么?他摸着下巴思考,乔瑟夫突然碰了碰他的头发,用不怀好意的语气说:“想不到你这小意大利佬还挺臭美的。”


下一秒,西撒就用手肘撞向乔瑟夫的肋骨,乔瑟夫飞快地避开,灵活得像剧院里钻火圈的鬃毛狮子,转眼就经由铁皮垃圾桶攀跳上附近的矮墙,脚踩着近两个月的人留下的褪色涂鸦。“周六上午我会再来找你!”他手里挥着轻飘飘像布条一样的东西,模仿自由女神挥舞旗帜的动作,“我们就在你手下说的那家餐厅碰面!”


西撒正想厉声拒绝,猛然发现好像哪里有什么不对。他一摸额头,发现自己的头带不见了。“喂,你给我回来!”他也跟着爬上垃圾桶,只见乔瑟夫跳下墙,跑到路边拦下了出租车,在打开车门的前一刻,乔瑟夫将头带挂在自己的脖子上,双手作喇叭状:“小西撒记好时间,周六上午我们在餐厅见!我到时就把它还你!”


西撒往那边扔去一块石头,乔瑟夫迅速地躲进车里。出租车一溜烟融进城市的动脉之中,晚风经过西撒所站的高处,切碎汽车的鸣笛和硬币滚落下水道的咚咚声。西撒把手掌比在脸颊两边,深深吸入一口气,腮帮鼓起。


“无耻!”

 



黄昏降临之前,乔瑟夫回到黄月亮杂志社。


再三确认里面没有人在办公之后,乔瑟夫开始放肆起来,身手敏捷地跃过丽莎丽莎堆在地上的弃稿,装摄影器材的黑色提包险些撞向桌角——“糟了!”乔瑟夫赶紧捂住提包,慌乱地扫视周围,找到一个靠谱的落脚点。正当他准备把器材取出来检查时,一个声音冷不丁地在门口响起。


“你今天把相机带出去了?”


乔瑟夫迅速转过头,将器材护在身后。“这个嘛,唔。”他一屁股坐上了桌子,两腿摇晃,“用好家伙才能写出好报道,唔唔。”


“好心提醒你,我们杂志社只有这么一台相机。如果你只是为了拿出来玩,我不允许你碰它第二次。”丽莎丽莎交叉双臂,上下打量刚从英国来美国的儿子,“那么,你都拍到了些什么?”


乔瑟夫吐了吐舌头,他总不能实话说他一天闲逛什么正事都没干:上午睡懒觉,中午看了场爱情电影,下午不仅跟一个意大利佬当街打架,还被警察追了几条街。丽莎丽莎一手扶着额头,一手向前摊开。


“把相机还给我。”


“等等!”乔瑟夫几乎要跳起来,“我跟人约了周六的采访。”


丽莎丽莎狐疑地看向他。


“谁?”


“你的一个学生。”


“是西撒?”


“你怎么知道。”


丽莎丽莎指了指桌上的头带。“这还是我送给他的。”她眯起双眼,看着乔瑟夫的目光从相机漂移到头带,再漂移到搅缠在一起的手指。“他真的同意你的采访?”


“这个嘛……”


“你最好注意点,别给他添太多麻烦。”丽莎丽莎揉了揉太阳穴,点燃了一根烟,“听着,不是我有意夸大,交到你手上的工作听上去很简单,但做起来不是一般地难,我们前后有三个记者在诺利塔碰了钉子。在一般情况下,西撒可以担保你不被谁打断腿,但你要是招惹了真正的黑手党,我们可没办法把你捞出来。”


丽莎丽莎吐出烟圈,烟灰抖落到玻璃缸。


“诺利塔是块‘飞地’。”


“什么是‘飞地’?”


“你可以先这么认为,”丽莎丽莎说,“它是没人想管的地方,人人都得靠自己。”

 



乔瑟夫未能很好地理解“飞地”的含义。它是代表是贫穷,落后,还是无法无天?在他还在伦敦上学时,偶尔也会去东区那带看看。他并没有觉得那里和诺利塔有太大的区别,街上的人眼神都相似,底色多是迷惘或渴望。


当乔瑟夫再一次出现在路口时,仍然引来了不少目光。很多人在悄悄打量他,嘴里小声地咕哝着什么。每每乔瑟夫的视线移到那些人身上,他们都会刻意地转过头去,这令乔瑟夫十分之不舒服——“喂喂,”他一把抓来个眼熟的意大利裔小孩,“你有没有见过你们这里的……呃,应该说是老大之类的。”


“没有!”


小孩撒腿就想跑,乔瑟夫敏捷地拦下去路,一手拎起了他。“我记得你!那天你也在场。我是你们老大的朋友,跟他约好今天来采访……等等,不要踢我,臭小子!”乔瑟夫说着便双手把小孩架起来,两人大眼瞪小眼,谁也制服不了谁。


“我们老大才没有你这种朋友!”


乔瑟夫从裤袋里掏出昨天顺到手的头带,在小孩面前抖开。“看到这东西了吗?”他得意地挑起眉毛,撒起谎来丝毫不害臊,“我和你老大一见如故,他给了我信物,说是拿出这个就有人带我去找他。”


小孩这才乖巧地吐出西撒的下落:“老大到旧工厂那一带去了。”


不是说好要见面的吗?不守信用的小意大利佬!虽说心里有些不满,乔瑟夫还是稳稳地放下了小孩,用尽量和善的语气问:“他到那边做什么?”


“他们没告诉我,也不让我跟过去,说是大人的事由大人来解决。”


小孩的眉脸皱成了一团,嘴里念叨着好想快点长大,乔瑟夫拍拍他的肩膀,有模有样地摆起年长者的架子。“别急啊,”他说,“再过一阵子,你就能跟他们一起去了。到时候,麻烦你多向——”


小孩突然踮起脚尖,大喊:“老大他们回来了!”


乔瑟夫顺着小孩的视线,转过身,看见十几个年轻人出现在街道的尽头,如同一支凯旋归来的军队。西撒·A·齐贝林就在他们的中心,头上缠着染血的白色绷带,半闭着眼睛,安静得像是一面沉睡的战鼓。他被两个人同时搀扶着回到领地,迎来四面八方的注目礼。几乎所有的意大利移民都停下了手头上的工作,从小店、餐馆里探出来挥手。西撒,西撒,此起彼伏的呼声仿佛潮水一般,一浪又一浪。


乔瑟夫蹬起脚,借着身高的优势,将头带高高扬起。“让一让,让一让!”他飞快地穿过人群,像摩西分开红海那般分开一层层拥趸者,闯到最中心。西撒抬起眼皮,看到乔瑟夫那张气人的脸在他面前逐渐放大。


“你——”


西撒伸出拳头,正准备狠狠地砸过去,乔瑟夫突然用双手将它紧紧握住。“西撒,你没事吧!”他用极其夸张的语气询问状况,仿佛他们真的是要好的朋友,“让我看看你伤到哪里?嗯,嗯,不严重,过几天就能好。”西撒没法收回拳头,也没有余力辩驳,乔瑟夫狡黠地冲他眨眼,潜台词是:“现在的你,又能拿我怎么样?”西撒回敬他一个白眼,他却一把抬起西撒的手臂,跨在自己的肩膀上。


“这家伙住在哪?”乔瑟夫对旁边的人吹了声口哨,“我来背他回去怎么样?”



tbc.


评论(6)
热度(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