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见到过一个好人,一个坏人和一个丑鬼吗?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owered by LOFTER

【SBR/GJ】落日飞车 (2)

#    一个发生在千禧年之际的故事

#    内容扯淡的公路旅行,想要谈人生的青年们,在相遇之前可有可无的人生目标和“遗愿”清单

#    夹杂大量私货,荒木式安利歌单,勉强和怀旧沾上边的致敬。



在旅程的第一夜他们几乎都没怎么睡,旅馆的房间隔音效果太差,外面的公路噪音听得一清二楚。乔尼想要爬起来看窗有没有关紧,隐约看到杰洛那边还有光,对方刚吞下手里的白色药片,正举起杯子往嘴里送。


“你失眠?”


杰洛反问他:“你也睡不着?”


乔尼点头。他是想向杰洛借点安眠药,但对方估计不同意。他在纽约认识的所有医生都希望他离安眠药远点,生怕他找机会送自己去见上帝。乔尼觉得他们小题大做,他更喜欢现在他和杰洛的距离,对方不会主动干涉他,但又站在听得到他呼喊的地方。


“你在美国认识多少医生?”


“我有几个要好的大学同学,他们留在这个国家进修。顺便一说,我老弟也在美国读大学,但他忙着跟别人谈恋爱,没空搭理我。”


“这次你会去见他们?”


“会。”


“你介意带上我吗?”


“当然不介意。”杰洛说,“出了纽约,我就要去见我的一个老熟人,他可能会认识几位当地的名医。”


乔尼听得出杰洛口中的欢快语调,对方比他还热切期待这场旅行。不知是不是被杰洛的情绪所感染,乔尼觉得身在锡拉丘兹也不是什么难受的事情。他想起自己从前也曾来过这一带游玩。那时他和他的父亲还没有闹僵,家里给他一大笔钱度假。他的哥哥就在锡拉丘兹大学就读,无比热情地接待他,带他尝遍往日他没机会接触到的平民生活。他的世界一下子被点亮——是的,他可以拥有不一样的生活,不必遵循父亲的安排当一个政客。他甚至可以学着哥哥那些平民朋友那样,抱起吉他,当个快活的摇滚乐手,不需要很多钱,生活轻松而又快乐。


但父亲觉得他疯了。


当他从三米高的舞台上摔下来,下半身瘫痪,他的哥哥日夜自责,觉得自己将他带上弯路。他的父亲出钱请名医救治,却指着他的脑袋说,如果他不为当初的不听劝道歉,就永远别想回家。然而乔尼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做错什么。哪怕他看到了自己的棺材板,他也不认为自己走上自取灭亡的道路。他就是父亲眼里叛逆而又不争气的小儿子。


乔尼单手支起头,看着面对着他躺下又迟迟不合上眼睛睡觉的杰洛,轻轻地叫了对方的名字。他的声音像枕头里的绒毛一样柔软,叫人直想埋进里面去。“我也在想我的人生清单。”他说,“我不仅要站起来,还要重新回到舞台。我还要发新的唱片。”


“唱片?”


“我曾经有个乐队,吉他玩得不赖。现在他们有新主唱了。”


“噢……”


逆光中杰洛拉下睫毛,他困了,累了,可他仍想说一些能给乔尼安慰的话。乔尼说他很好,不必担心。“出事故的时候,我们才刚出道三周。经纪人要我们及时止损,于是我就退出了。没关系,这一路上不会有人认得我,毕竟在我离开之前,乐队还不算有名。”


“会有在意你的人。”


“都跑光了。”乔尼说,“有时间我会跟你讲我过去的风流韵事,你可以当做笑话听。”


“我们来交换?我也干过不少混账事。”


他们几乎是额头靠额头,相互听得见平稳的呼吸声,只要稍有挪动,矮床便会吱呀作响。乔尼从未和一个陌生人如此靠近过,他们谈话,他们交流,除此之外什么都不做。或许这世上真的有人能够理解他,乔尼心想。前十九年他熬过孤独和愤怒,杰洛却教会他平静。


“明天吧,在路上我会详细地告诉你。”

 




从昨晚开始,乔尼便发现自己对公路这一名词有些着迷。他没看过多少公路片,那种散漫的生活是他从前不曾想象的。在玩乐队的时期,他是个被动的人偶,练习,排演,作曲听从队长的安排。女孩子们主动贴上来,他接受;她们和他闹分手,他也接受。他浑浑噩噩地过日子,心想自己逃出父亲的掌控,实际上还是没过上想要的生活。他把自尊和骄傲都押在舞台上,为自己虚张声势,也不过是为了像周围人证明,你们不爽我但我照样过得很好。就算遭遇这等挫败,他依然想尽办法克服。


如今他回忆着地下演出时,经纪人如何为他们准备三明治,他仿造着做了四五个,成品份量十足但模样吓人。杰洛抓起它往自己的嘴里塞,毫无怨言。


“我觉得我应该少放点菜叶。”


“沙拉酱可以少一些。”杰洛说。


“来多点牛肉?”


“可以。”


杰洛把乔尼的便携轮椅塞进车后,现在吉普车就是他们移动的家。乔尼拿傻瓜相机对着和行李较劲的杰洛,拍下旅程的第一张照片,杰洛一脸愕然地转过头看他,食物袋里的苹果滚落到地上。“我们买太多东西了。”杰洛哭笑不得地说,“你要来点水果吗?”


“你有小刀削皮吗?”


“有。”


杰洛告诉乔尼折叠刀在前座的小包里,乔尼接过杰洛抛来的苹果开始削。他们的吉普车爬上州际公路,阳光燠热,千篇一律的景色延续到望不到头的远方。他们不赶路,车速不算快,杰洛还有空闲时间侧头咬乔尼递过来的半片苹果。他从前没有削皮的习惯,但乔尼倒是很享受这一过程,削的时候还会哼歌:大象石头麦浪,大象石头麦浪,在今夜梦里我冲上天堂。杰洛对乔尼过去的生活产生浓厚的兴趣,他第一次接触摇滚乐手,对方看起来就像个凡人,但内里却像颗火石,跌跌撞撞地向周围人宣告自己想要活着。


“乔尼——”


前摇滚乐手转过头来看他,眼里跳动着蓝色的火焰。杰洛半张着嘴巴,他想要问些难以启齿的问题,可乔尼又是如此信任他——他不能揭乔尼的伤疤,无论是否无心。他临时编了个冷笑话,好让气氛活跃起来。乔尼认真地听完,并告诉他笑话蛮不错的。“没错吧!”杰洛有些高兴,乔尼冲他点头,同时抬起手让他咬走一片柑橘。杰洛的牙齿无意中碰到乔尼带薄茧的手指,嘴里突然回味起金属的味道。 


乔尼读到了他的表情。“如果你想问什么的话,尽管问吧。”


杰洛衡量得出一个稳妥的打探方式。“先来交换下各自的情史?”


“我十七岁时同时收到五个女孩的约会消息,其中一个是我队友的女朋友。我全都没有给答复,情人节当晚我看到我的队友正为她们打架,推门进去带走身材最火辣的姑娘。”


“我刚当上医生的时候,差点将一个有夫之妇泡到手,我和她,还有她的朋友,三个人一起去看电影,此后一三五我和她约会,二四六我和她的朋友约会,直到某天我和她发现,她的朋友也和她的丈夫搞在了一起。”


“我的老天——”乔尼用不可置信的语气说,“你他妈赢了。”


“某种意义上我是赢了,但现在回想起来,我才像是被耍的那个。事情差点闹到了诊所,我被她丈夫敲掉了一颗牙齿。”


“为什么?你和他不都是在偷情吗?”


“因为我向他提议,我和他隔日轮流跟两个女人同时约会,他觉得自己被冒犯了。”杰洛感慨,“谁他妈没个年轻又荒唐的时期。”


“也是。”


“后来我就对女人失去了兴趣。就这么件破事,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


乔尼表达了自己的同情。“哦,换做是我,经历了这种事也会提不起劲来。”

 




一场漫长的谈话过后,他们发现他们离罗切斯特还有不到半小时的车程。路上多了不少同行的车辆,还有三五个背包客蹲在前方。杰洛问乔尼说要不要挑个顺眼的载上一程,乔尼说可以考虑,但他不希望是个醉醺醺的流浪汉。


杰洛表示同意。


他们继续行驶,直到一个外表看上去还挺靠谱的男人向他们招手。杰洛选择停下来让他上车,趴在车座上的乔尼支起身体打量这位新同伴,突然朝杰洛大叫一句快开车,而新同伴把手搭在车窗上,轻快地跟他打招呼。


“乔尼,好久不见。”


“迪亚哥。”


杰洛恍然大悟。“你们是熟人?”


“是。”乔尼在心里想,我他妈真的不想再这里见到迪亚哥。


迪亚哥无视他们过去那点小芥蒂,淡定地比了个数字。“我出二十美元,载我到罗切斯特?”


杰洛看着乔尼,询问他的意见,而乔尼把头埋在后颈枕里,闷闷地说:“让他上车吧。”


迪亚哥把行李扔到后座,一屁股坐到乔尼的身后。他没多关心乔尼为什么会和陌生人在这车上,倒是乔尼很不友好地把靠背放低,挤压迪亚哥的活动空间。“喂!你在干什么?”迪亚哥有些生气,用脚踢前座。


“你先解释一下,你为什么会在这种地方?是不是老爹派你来盯梢我?”


“不,你别想太多。”迪亚哥冷哼一声,表示对乔尼的多疑嗤之以鼻。“听好了——”他说,“我是来跟人私奔的。”


“我操!”


“我只是个养子,再怎么乱跑动静也不会比你更大。”迪亚哥的目光在杰洛和乔尼之间来来回回,“乔尼,你这算什么?也是跟人私奔?”


“散心。”乔尼说,“我现在是个半吊子导游。”


tbc




评论(5)
热度(1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