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见到过一个好人,一个坏人和一个丑鬼吗?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owered by LOFTER

【SBR/GJ】落日飞车 (3)

#    一个发生在千禧年之际的故事

#    内容扯淡的公路旅行,想要谈人生的青年们,在相遇之前可有可无的人生目标和“遗愿”清单

#    夹杂大量私货,荒木式安利歌单,勉强和怀旧沾上边的致敬。

#    啾咪咪和龙龙在线斗嘴,杰洛观战,夹带一句话乔西。


不到十分钟,乔尼便开始后悔让迪亚哥上车,迪亚哥的话太多了,而他有八百斤糗事压在迪亚哥的箱底下。作为义兄弟,他从小和迪亚哥一起长大,在前十六年的人生里他们明里暗地跟对方较劲,争取父亲和长兄尼古拉斯的喜爱。父亲是偏袒迪亚哥的,因为迪亚哥比他懂得如何装乖巧,而尼古拉斯对他们一视同仁。在乔尼十六岁时,他们之间发生了点小事,导致父亲对乔尼多了些不太妙的误解,乔尼本人觉得没什么所谓,反正他从那时就打定铁心和父亲对着干,倒是迪亚哥——乔尼偷偷从后视镜观察迪亚哥,对方也时不时瞟他一眼。行吧,他们相互抓着对方的把柄,现在的迪亚哥可不敢乱来,规规矩矩地坐在后面,跟杰洛讨论罗切斯特有哪些便宜的旅馆。


乔尼注意到迪亚哥紧张又急切的表情,他正不自觉地摩拳擦掌,仿佛下一秒就要去征服世界。乔尼有个落在家里的小本子,上面记满迪亚哥十二岁到十六岁说过的自大傻话,如果这时候挑一句出来打击迪亚哥,那么他的表情一定会很有趣。乔尼想了想,用更直截了当的方式击打迪亚哥。


“你在跟谁私奔?”


“你不认识的人。”


“你的社交圈子里也就那么些人。”乔尼用了一个重音,“他是谁?”


杰洛也注意到乔尼的重音。“他?”


要是车里还有别的谁,迪亚哥准会跳脚。自从他十七岁偷偷把猛男写真藏在乔尼的床底,就得预料到会有这么的一天——全世界就乔尼知道他迪亚哥喜欢男人,甚至他们的父亲,都以为对男人感兴趣的是乔尼,尽管乔尼有一大堆想要主动贴过去的女孩。猛男写真的事让乔尼在家人面前名誉扫地,他迪亚哥作为罪魁祸首活得安然无恙,现在倒好了,出柜之路举步维艰。可怜的迪亚哥别想在身边钓凯子。


“是一个笔友。我这么说总行了吧。”


“哦。”


乔尼反应平淡,迪亚哥松了一口气。过了好一会儿,乔尼扭过头来说:“你见过他吗?你就这么跟他私奔?”


你不也和陌生人一起做类似私奔的事?迪亚哥在心里反驳乔尼,可他多少也想保留下上流社会人士的涵养,于是他用标准的伦敦腔对乔尼说:“我亲爱的兄弟,不只有你一个人想要新的生活。”


“得了。”乔尼说,“你舍得让父亲跟你断绝关系?”


“乔尼,只要你肯低头认错,父亲会立即想办法恢复你的大学学位,你过去犯下的错将一笔勾销,你还会有新的名字——他做得到的。”


“我不要。”


迪亚哥耸肩。“那你就该理解我为什么要走。”


“你有野心。”


“我没说过我要放下野心。”迪亚哥说,“去你的乔尼,你凭什么觉得我没资本闹腾,你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


“在这种事情上你也要跟我一比高下吗?你个蠢蛋,父亲会用手杖揍你,你又不是没见过几年前他发现我乱搞的时候。”


“……我知道你没乱搞。”


“他觉得我有,这就够了。”乔尼说,“反正我他妈不在乎他怎么想。”


乔尼和迪亚哥怒目相对,他们至少有两年没像现在这样面对面针锋相对,就算在乔尼出事那阵子,迪亚哥也只是代表父亲来医院给他付医药费,给他雇了个保证不让他太丢人的护理员照顾他日常生活,至于乔尼又是怎么把人骂走他是不管了。那时迪亚哥还和他其他家人沆瀣一气,在他的病床边上放下昂贵的手机和母亲给的信,追问他什么时候向父亲道歉。乔尼的心凉透了,摆手叫迪亚哥赶紧离开。这世上没人会站在乔尼这边,就连他亲哥尼古拉斯也不敢为他说话,他注定孤军作战。


可迪亚哥,这个父亲权威代表,居然说他也要从家里逃跑。


“你这样很没意思,老兄。”


“那我得谢谢你,在这种时候才想起我也是你兄弟。”


乔尼吵不过迪亚哥,对方向来牙尖嘴利,总能精准地挑出他最不想听到的话。“你最好一下车就跟你那素未谋面的情人亡命天涯,分散下老爹的注意力。”乔尼气鼓鼓地把头扭回去,不想再多看迪亚哥一眼,并在心底诅咒迪亚哥遇不上他爱的那口猛男。杰洛小声地对乔尼说:“我从前也会和我的兄弟打架。”


“我十二岁就把迪亚哥揍得哭出来。”


“他怎么惹你了?”


耳尖的迪亚哥抬起头来,语气自豪。“因为我比他有魅力,当着他面泡走原本对他有好感的姑娘。”


“原来你以前也喜欢过姑娘。”


“不,那时他就只喜欢男人了。”乔尼说,“我知道他看上了谁。”


“乔尼,我请你闭嘴。”


“你喜欢尼古拉斯的一个朋友,那人去年和门当户对的贵族小姐结婚,我敢说你从一开始就没机会。”


迪亚哥忍不住说脏话了,然而谁都听不懂他骂的是什么。乔尼再次冷酷地往迪亚哥的伤口上撒盐:“那位贵族小姐曾是我的狂热粉丝,这次你还是输得一塌糊涂。”


杰洛对着他们直摇头,哪怕迪亚哥从后座上站起来嚷嚷:“看吧!这就是讨人嫌的乔尼。”

 



他们一路吵吵闹闹,直到迪亚哥下车。乔尼一边对他说快滚,一边用盯着他的背影,确认他是否真的走远。杰洛迟迟不重新发动车,捏着钥匙把玩。“你要去看看迪亚哥的情况吗?听他说,这回他是要跟一个陌生人跑掉。”


“全美国就数迪亚哥最会照顾自己。他比谁都要有危机感。当年老爹说他可以按兴趣随便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他非要去学枯燥得要死的法律,就因为律师有地位,挣钱多。”


“当年我老弟跟我说,他和一个小他两岁的学弟搞上了,我十二小时之内知道对方所有的个人资料,并找到那人的女装恶搞照片。”


“你是觉得我要跟上去看看?别吧。”乔尼拉上车窗,缩回自己的座位。他不太想在这种事情上对杰洛撒谎,尽管他接下来的话很难赢得他人的好感。“有时候,我不怎么喜欢这位名义上的兄弟。从小他就被老爹拿来跟我比较,我们都很好胜,而他总是在各个方面比我好上那么一点。我嫉妒过他。”


“他也嫉妒过你。”


“所以我才对他感情复杂。”乔尼说,“我们过于相像,以致于我希望他过得好,也希望他过得没那么好。”


“惺惺相惜。”


“虽然我讨厌这个词,但你说的没错。”


杰洛陪乔尼在街头等待,罗切斯特凉爽的午后带来小雨,将未来得及撑伞的人们融化在朦胧里。迪亚哥和他那一团湿漉漉的行李窝在长椅上,手表上的时针转了三圈,那位传说中的笔友未曾露面。杰洛把吉普车开到迪亚哥的边上,乔尼摇下车窗,探头冒着雨对迪亚哥吼你个蠢蛋。


“不用你别多管闲事。”


乔尼深呼吸,回想起刚刚和杰洛的谈话,试着用不那么僵硬的语气对迪亚哥说:“虽然你狡猾自大又讨厌,但我爱你。”


迪亚哥拨开黏在一起的发帘,冷着脸回敬他说:“虽然你爱哭倔强不听劝,但我也爱你。”


杰洛从乔尼背后探出头。“你先上车吧。”


后座的车门被拉开,不一会儿便躲进一个冷得抖索的迪亚哥。杰洛告诉他车里有干燥的毛巾,迪亚哥花了三分钟时间把它找到,并盖在了自己的身体上。乔尼在靠背上蹭了好一阵子,才不情愿地回过头,把手里的保温瓶递过去。


迪亚哥吸了吸鼻子,昂起头说:“我想听你叫我一声哥哥。”


“操你——”乔尼说,“想都别想。”


迪亚哥接过保温瓶,在乔尼的威胁之下赶紧把自己弄干——“要是你感冒了,我就把你扔下车,让你自生自灭。”乔尼的话远没有他的表情温和,谁让他们两个都有不能放下的骄傲。迪亚哥瞪着他咬牙切齿,姑且还算礼貌地向他道谢。名义上我是他老哥呢,迪亚哥在心里如此安慰自己。


吉普车再次开上公路,迪亚哥从地图中抬起头来问他们要去哪,乔尼没有吭声,杰洛告诉他原本的计划:“我们接下来会去看尼亚加拉瀑布。”


“那里有什么好看的?”迪亚哥突然想起来某些事,“乔尼,你这是要去自杀圣地吗?”


“令你失望了,我现在没有一星半点想要去死的念头。”


杰洛看到乔尼悄悄从前座拿起一个本子,把上面的“和迪亚哥平分秋色”那条划掉,改成“不那么讨厌迪亚哥,跟他和解”。乔尼的人生清单要比他本人要直白坦率,杰洛忍不住想要推他一把。


“迪亚哥有想要去的地方吗?我们可以顺便载你一程。”


“我要到加利福尼亚找我的亲生父亲。”迪亚哥若无其事地说,“在此之前,我跟你们一起行动。”


乔尼和杰洛对视了一眼,用眼神暗示杰洛这事有多不妙,而迪亚哥把擦头发用的毛巾放在一边,低头逗弄落在他手掌心的水珠。杰洛表示他没法掺和,也给不出意见。于是,乔尼拾起杰洛塞在座椅缝隙的逗猫棒,往迪亚哥的手臂上戳。


“别他妈告诉我,你是在来真的。”


“你别用那种眼神看我,我是有仔细考虑过的。”迪亚哥回答,“上个月他寄给我们的母亲一张明信片,说他现在在加利福尼亚有座农场。”


“……”


“我跟母亲说了,我会找机会亲自去看一看。”




tbc.


“当年我老弟跟我说,他和一个小他两岁的学弟搞上了,我十二小时之内知道对方所有的个人资料,并找到那人的女装恶搞照片。”

杰洛说的这事,真实版本是——

“当年我老弟跟我说,他和一个小他两岁的学弟搞上了,他十二小时之内就告诉我对方所有的个人资料,并找到那人的女装恶搞照片,摆在我面前说,看吧,就是这个金刚芭比。”


评论(14)
热度(1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