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见到过一个好人,一个坏人和一个丑鬼吗?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owered by LOFTER

【SBR/GJ】落日飞车 (6)

#    一个发生在千禧年之际的故事

#    内容扯淡的公路旅行,想要谈人生的青年们,在相遇之前可有可无的人生目标和“遗愿”清单

#    夹杂大量私货,勉强和怀旧沾上边的致敬。

#    本章从克利夫兰到芝加哥,谈论“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大家都觉得迪亚哥是直的”的问题,谈论杰洛的目标和乔尼最近的感想。




比莉·荷莉戴的歌声将乔尼送入遐想,他的脑海里浮现所有他能联想到甘甜的东西。迪亚哥说的没错,他的确对杰洛抱有一定程度的好感,但他暂时还不能将它称之为爱情。在他以往的人生经历,太多东西迷惑他的眼睛。他分不清真实和虚幻,只知道自己的世界向来喧闹,人们在厚重的地毯上走来走去,却从未停下来听他在说什么。


从他第一次写歌时,便决定要像他喜欢的乐队那样,为所有边缘人和怪胎们发声。他恳切地希望自己这次别走得太急太快,杰洛不过是个和他认识两三天的陌生人,他们相互之间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只要他愿意问,杰洛当然会将过去所有的破事都抖出来,但他还不想这么干。


因为他在害怕。


一旦他发现自己陷入某种狂热,他总希望自己尽可能别给对方带来困扰。他确实在这件事上过于战战兢兢,这是出于谨慎而不是懦弱,由他前些年的游戏人生带来的惩罚。他习惯怠慢他人,如今想要摆正态度已经十分困难。


面对迪亚哥的试探,他只能否认对杰洛抱有超越友情的想法,并装作平和地说:“不,我只是很感谢他。”


“哦,原来如此。”


迪亚哥的反应甚至比他还平淡,仿佛早就料到他会这么回答。这么一来,乔尼反而有些慌了,迪亚哥十有八九在明知故问,他们在家里斗了这么多年,他了解乔尼就像乔尼了解他,从怀疑到发问确认只需一个眼神。


乔尼不怕迪亚哥直接捅破,就怕他言辞闪烁含沙射影,那样一点也不痛快,他还得猜杰洛听不听得出来。


他们各自打着各自的幌子,刻意将话题扯到不着边际的地方,时不时打个擦边球,甚至破天荒地聊到股票和电影明星。明明双方都对对方的喜好不感兴趣,却能说上半天。乔尼心想这是他打过最长也最艰难的掩护战,还好杰洛结束了他那边的谈话,领着他故乡的朋友回到吧台。


“这是赫特·潘兹,我大学的同学,也是我之前提过的神经科医生。她周末来这里度假,我们刚好碰上了,明天她会搭我们的顺风车回芝加哥。”


赫特朝他们点头,然后又对乔尼说:“杰洛刚刚跟我说明了你的情况,要来我诊所做个检查吗?”


“可以。”


于是他们便只在克利夫兰待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就风尘仆仆地赶往芝加哥。杰洛开车到克利夫兰的另一头的酒店接赫特,乔尼继续举着地图坐在副驾驶座,迪亚哥在后座空出一个位置。他看上去并不是那么情愿,警惕地盯着那块本该属于他的地盘。五分钟后,乔尼嘲笑他今天无论衣着还是神态都像只狂傲的山猫,然后迪亚哥像是被踩到尾巴那样精神抖擞。


“你穿的就像是邋遢的篮球队队员,T恤上还有土爆了的星条旗涂鸦。”


乔尼面容平静,扭过头对杰洛说:“迪亚哥从进入青春期起就是个基佬了。你知道为什么没人发现他的性向吗?因为他老他妈混在一大群女孩子中间,而且审美糟糕透顶。”


“我认为我至少比穿星条旗的某人好。”


“迪亚哥有双缀满水钻的亮紫色袜子。”乔尼在亮紫色这个词上加了重音,极力渲染这单品有多浮夸,“他还喜欢穿草绿色高领网格毛衣和橙色的布洛克鞋。”


杰洛摸了摸下巴。“有点难以想象。”


“一块移动的Dior香水广告牌。”乔尼继续补充道。


杰洛马上摇头。


迪亚哥咬牙切齿地说:“好吧。”

 



在接到赫特的那刻,迪亚哥和乔尼还在互相攻击对方的衣着审美,偶尔有一两颗流弹打到杰洛身上。“你凭什么能容忍大金牙和绿色的唇彩?”迪亚哥振振有声,乔尼只想立即堵上他的嘴巴,然而下一秒赫特就打开车门坐了进来。“绿色的唇彩怎么了?”


“绿色的唇彩很好。”乔尼抢先回答,同时心里想着迪亚哥我求你闭嘴吧老兄。


可那毕竟是迪亚哥,偏偏挑了杰洛进车的时间连啧两声,乔尼赶紧打开音响,试图用石玫瑰乐队的专辑转移所有人的注意力,而后视镜里的赫特却是副一切了然于心的表情,迪亚哥则用口型说:“对吧,对吧。”


乔尼抬手就后调座位,挤压迪亚哥的活动空间,并对迪亚哥接下来的控诉装聋作哑。好在迪亚哥决定将他莫须有的英国血统发扬光大,在赫特面前表现得像个大度的绅士。他优雅地往后倚靠,仿佛那不是臭烘烘的吉普车后座而是红缎面的王座,那娴熟的聊天技巧让乔尼险些忘记他的性取向。直到他突然把话题转到赫特和杰洛的关系上,乔尼才发觉自己小瞧了迪亚哥。


“你在问我?”赫特轻飘飘地撇开话题,“杰洛没说过吗?我们是同学。”


乔尼往自己嘴里塞了片苹果,装作自己没有在听。但下一秒,赫特的补充回答让乔尼和杰洛的背同时僵直。“杰洛现在对女性没有兴趣。”


隔了大约有两分钟,乔尼才听见杰洛幽幽地说:“是的。”


然后迪亚哥点头,像是确认了什么似的。“乔尼上一个稳定女友在两年前分手。”


“是一年前。”乔尼认为自己不能在这种事上有所隐瞒,“我在医院里把她赶走了。”


“那个不算,因为你和她在一起的时间没超过两星期,而且在那之前她就和你的前队友好上了。”


“好吧。”乔尼小心地观察杰洛的反应,确认对方没有太介怀后松了一口气。“就按迪亚哥所说的那样,我现在是空窗期,而且我从前臭名昭著,感情史混乱,一时半会交代不完。”


“你的诚实倒是很招女孩子们喜欢。”赫特说。


“这是他为数不多的优点。”迪亚哥毫不留情地往天平上加码,“另一个优点是,他的男女朋友们大多数都是跟他好聚好散。”


“迪亚哥从来就没成功招惹过一个他的理想型,任凭他如何狂蜂浪蝶,全世界都以为他是直的。”


赫特怜悯地看着迪亚哥的斑点外套,而迪亚哥昂起头说:“那是因为我看不上。”


“你看不上他们的钱和地位,他们看不上你的亮紫色袜子。”


这次迪亚哥终于忍不住踢前座,只能靠手搏斗的乔尼落了下风,赫特冷眼看他们打起来,车里一时间变得十分混乱。为了爱车的安宁,杰洛在前面大喊:“行吧,你们都是这条路上最潮最in的男人!”

 



他们在路上足足花了六小时,直到下午才抵达芝加哥。由于错过午饭时间,全员饥肠辘辘,只得在加油站旁边的快餐店草草解决用餐问题。刚来美国不久的杰洛表示难以适应美式牛排三明治,赫特则毫无所谓。迪亚哥说他想念马麦酱和青豆泥。乔尼要求在三明治里加大量酱料,当他把它端到嘴边,其余人都吓了一跳。


“他就是只河马。”


迪亚哥精准地从他的字典里挑出最合适的名词来用作比喻。就在他为自己高超的形容自豪时,杰洛转过身问乔尼三明治的口感,五分钟后他也在自己那份加了同样的酱料,约是乔尼那份的三分之一。


乔尼悄悄地凑近杰洛,看着对方和他享用相似口味的三明治。不知是不是因为过多的酱料让喉咙有些干涩,导致他的声音有些沙哑。“你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可以。”


他们相互对视一眼,乔尼能够感受得到,杰洛正试图了解他的世界,正如他在了解杰洛的一样。三天的时间不短也不长,足够将人放在心里合适的位置。“我对食物没什么讲究。”乔尼解释道,“如果有机会我想尝点别的口味。”


“下次我们可以自己做。”


“可不能让迪亚哥进厨房,他跟我一样什么都不会,要知道小时候我们都在英国生活。”


“你们有英国血统?”


“是的。不过迪亚哥只有一半。他的母亲出身中产,他父亲我不清楚。”乔尼郑重其事地说,“不过我能确定,他的音痴是遗传。”


“或许我们该贴海报招鼓手。”


“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又回到了从前,当然,我不是在指我在继续之前的混账生活,而是我重拾了最初搞音乐时的态度。我可以认为我比以前成熟了吗?至少我现在会想着认真抓住些什么。”


“懂得抓住是好事。在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清单上的愿望能实现。从前我空想自己能和别人组个乐队,但我高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和进修,为了日后继承父辈的事业。直到现在我仍认为,当医生是个正确的选择,父亲的教诲并没有错,但我还是希望自己那部分能得到认同。”


“自己?”


“是的。不是作为齐贝林,而是作为杰洛得到认同。其实杰洛只是个小名,我的真名只有我父亲和我知道。”


“我可以知道吗?”


“只要你别说出去。”


“那我可以保证。”


杰洛俯下身,气息吹拂在乔尼的耳廓。“听好了,我叫尤利西斯·凯撒·齐贝林。”


“听起来像是某个皇帝的名字。”


“可不是嘛!”杰洛自豪地说。



tbc.


HP不着声色地卖队友,龙龙是真的想卖队友,乔尼卖龙龙卖得很成功,杰洛觉得这时候跟你们卖HP很没意思(x

为龙龙叫冤,你真的是这条街最炫的仔。


评论(8)
热度(1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