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见到过一个好人,一个坏人和一个丑鬼吗?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owered by LOFTER

【乔西】Dust in the wind/幻世浮生 (1)

#    1938年美国往事,无波纹无柱男what if

#    很多私货,民谣为主,有点爵士,年代背景大都有依照。

#    本章开篇,乔西在线街头打架。

(雷峰塔放过我,不想重发了orz)


一九三八年夏天的尾巴,乔瑟夫刚从镍币影院里出来,迎面而来的是街头毒辣的阳光。《浮生若梦》上映了,主演琪恩·亚瑟的海报贴满整面墙。乔瑟夫拿传单遮挡阳光,余光扫见一片金色窜进了离他最近的小巷,几分钟后,三两个凶神恶煞的流氓出现在冰淇淋小车前,四处抓人问话。“黑鬼,你有没有看到一个意大利佬?”——一个小个子黑人被提了起来,咄咄逼人的追问吓得他不敢发声——其余流氓纷纷拍手嘲笑,他们喜欢看人窝囊的模样。


坐在遮阳伞下饮薄荷气泡水的女孩子们花容失色,裹挟着各种香水味从乔瑟夫旁边跑过。乔瑟夫卷起传单夹在腋下,优哉游哉地走到这群人面前问路,一口英国口音暴露他才来纽约没多久。“你们知不知道诺利塔怎么走?”


流氓扔下手中的黑人小子,指着他鼻子说滚一边去。


“不好意思,麻烦你再说一遍?说人话哈。”


乔瑟夫张开手掌放在耳后,漫不经心的说话语气迅速激怒带头人。你死定了,鼻子歪掉的流氓恶狠狠地威胁他,黑人小子踮起脚告诉他最后不要惹这群人,乔瑟夫却像没听见似的,掂着手里的可乐慢条斯理地说:“别生气啊,我只是来问个路,不会打扰你们很久。”


烈日烤得马路嗞嗞作响,路人们渐渐围上来,像是盯百老汇表演似的观摩乔瑟夫和流氓们。黑人小子险些蹲坐在地上,换作平时他会害怕得逃跑,可现在他倒是想看看乔瑟夫有什么办法对付这伙人。只见乔瑟夫摇了摇手中的可乐,快速拧开瓶盖,一道靓丽褐色的水花射进歪鼻流氓的眼睛。


“你个浑小子!”


歪鼻流氓接连不断地骂脏话,编排乔瑟夫所有女性亲戚和宠物狗。乔瑟夫刚想一拳打在他的肚子上,密集的脚步声就从巷子里涌出来。“我操,他们果然有帮手!”流氓们见势不妙纷纷撒腿逃跑,乔瑟夫伸长腿绊倒最嚣张的那个,然后顺着声源望去。一群意大利移民在一个金发年轻人带领下正朝这边冲来,黑人小子趁机蹲下地拾起流氓们遗落的东西,推着乔瑟夫的手臂说:“我们也快点离开。”


乔瑟夫张大嘴巴,目光黏在来者身上。“你认识他们吗?”


“这条街上有谁不知道他们!那可是——”黑人小子的声音变小,因为年轻人已经停在他们的面前,一边挥手指挥同伴按住摔在地上来不及逃跑的流氓,一边礼貌地向乔瑟夫点头致意。金色的头发十分引人注目,像是纽约大大小小酒吧里常驻的爵士歌手唱得那样,“它好比掂在手中的黄金,好人坏人都想孤注一掷。”如果不是他手中的铁板手,乔瑟夫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穿卡其色风衣的年轻人是这一带意大利流氓的老大。


年轻人发觉乔瑟夫正盯着他上下打量,恶狠狠地回瞪过去,并语速极快地说了句意大利语。即便乔瑟夫听不懂,也能从中听出不善。眼看气氛突然变僵,站在年轻人的右后方的青年人赶紧站出来,用口音浓重的英语打圆场:“我叫提昂,这位是我们老大西撒。我们老大很感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拖延时间,他就等不到帮手了。”


西撒发出鼻哼声,然后不情愿地向乔瑟夫点头。


“这是意大利人表示感谢的方式吗?”乔瑟夫眯起眼睛,佯装一脸狐疑地望向西撒,西撒僵硬地撇开脸——乔瑟夫从此可以断定西撒听得懂英语,只是不愿开口讲。他来美国多久了?跟谁住在一起?乔瑟夫对西撒更好奇了,但黑人小子拉住了他。


“我叫史摩基,是个路过的。”


“乔瑟夫·乔斯达,”乔瑟夫的目光从西撒身上收回,“很多人更喜欢叫我乔乔。”


“这位小哥虽然不认识我,但救了我一回。”史摩基看起来分外慌张,眼神一直在躲闪,“如果没什么事的话……”


“你不就是上次偷莉亚钱包的那个臭小子吗?”后面有人提高了音量。


史摩基连连摆手:“我这次没有偷……真的没有,我才刚到这里。”


西撒做了个叫停的手势,意大利人们安静下来。青年凶恶地看了史摩基一眼,然后继续刚才的感谢。


“你们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到那家意大利餐厅,跟里面任何一个人报我的名字,我们会有人来帮你们的忙。”


乔瑟夫挠挠头,原地踱了几步。“那正好,我也有事想要找人帮忙……那个谁,你叫西撒对吧?”


一颗小石子被踢到西撒的脚下,西撒皱起眉头把踢回去,然后抬手指了指自己,意思是你他妈是在跟我说话吗。


“对,就是你。能不能让我给你拍几张照片?”


乔瑟夫大大咧咧地上前去,从裤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名片,在场几乎所有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如果不嫌弃,我和其他人也……”青年人将说到一半的话吞进肚子里,因为西撒已经接过乔瑟夫递过去的名片。


“黄月亮杂志社。”


乔瑟夫听到西撒用英语读名片上的字,发音还算可以,但接下来的卷舌音却牢牢抓住乔瑟夫的耳朵——


“你和丽莎丽莎小姐是什么关系?”


那浓浓的意大利口音毫无威慑力,尤其是上扬的尾音,听起来就像是爱蹭人裤腿的家猫正在撒娇,惹得乔瑟夫忍不住捂着肚子大笑:“你这个小意大利佬,口音真可爱,难怪不愿开口说话。”


西撒只觉得心中的恼火正蹭蹭地上涨,先是本能地吐出一长串脏话,说着说着突然想到乔瑟夫听不懂意大利语,转而改口为更有攻击力的英语。“你、乡巴佬!”贫乏的词汇让西撒很没排面地败下阵来,乔瑟夫将手臂搭在史摩基的肩膀上,津津有味地咂嘴。“你继续啊,你的英语还不错,我是说真的。”


下一秒,一把铁板手就朝乔瑟夫的脸抡去,乔瑟夫敏捷地拉着史摩基弯下身。“哇啊,不要把我扯进来!”史摩基抱着头大叫,乔瑟夫随手就把他推到边上。几个措手不及的意大利人被史摩基撞到,骂骂咧咧地撸袖管,双手来回比划。他们谁都不敢上前阻扰,只能对史摩基干瞪眼。史摩基索性跳到安全的地方,双手作喇叭状为乔瑟夫加油打气。


“乔乔!乔乔!”


说时迟,那时快。乔瑟夫的拳头擦过西撒的脸,身体险些因前倾失去平衡。他双臂伸展,像是只正在张大翅膀的老鹰,西撒几近被他压倒,抬起膝盖准确地击中他的肚子。乔瑟夫吃痛地叫出声,借着身高优势扣住对手的肩膀,使之一时间动弹不得。“我来教你英语啊,小意大利佬。”乔瑟夫以为自己占了上风,刚说完一个词就被西撒用扳手回击。


“我来教你意大利语。”


西撒差一点就咬上乔瑟夫的耳朵,乔瑟夫用额头撞得他一阵眩晕。他张开嘴唇,快速而又清晰地说出一串意大利脏话。乔瑟夫眼珠一转,揪着他的衣领把新学的脏话复述一遍,然后将西撒提离地面——


“警察来了!”


顷刻间,围观者们人头攒动,立即作鸟兽散。史摩基朝乔瑟夫大喊一句:“快跑!”路边摊上的水果被撞落一地,空气中的新鲜橙子香味变浓,乔瑟夫和西撒对上了眼睛,只短短那么一瞬便明白了对方的心思。


“抓住这些小流氓!”


乔瑟夫松开西撒,转而抓住他的手,两人拉拉扯扯地混入人群,奔跑着,飞驰着,矫健的身影钻入巷子。刺耳的汽笛声渐渐远离,他们的衣服里都灌满了风。西撒伸长了手臂,轻车熟路地指示乔瑟夫合适的路线。周围的建筑像是密集生长的杂草交错紧靠,阳光从缝隙中漏下来,宛如电影片场中不太稳定的打光。他们在某段断墙前停下,同时靠上去大口大口地喘气。过了好一会儿,乔瑟夫恢复了说话的意愿,用手肘轻轻撞西撒的腰,西撒也用同样的方式回敬他。


乔瑟夫心想这算是讲和了吧,一手搭在西撒的肩膀上。西撒发出不满的嘶嘶声,但最终还是没有挣脱开来。“丽莎丽莎小姐怎么会雇佣你这样的土包子?”他抬起头,眼睛像是灰扑扑的橄榄石,“粗鲁,野蛮,看上去还游手好闲。”


丽莎丽莎小姐这个称呼让乔瑟夫有些不太舒服,他决定打破一下西撒的幻想,挑起眉毛说:“因为她是我妈。”


西撒怔了几秒,没有像乔瑟夫料想中那样感到意外。“我记得她说过她有个难搞的儿子,在英国上学,进出监狱七次。”西撒刨出一个乔瑟夫无比熟悉的丽莎丽莎式冷眼,“原来就是你啊。”


“……你不也是个街头混混。”


“我有在上学,丽莎丽莎小姐是我的老师。”


乔瑟夫一脸不可置信的表情。西撒耸耸肩,挪开他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准确来说,我们并不是帮派,只是一群同胞聚在一起相互提供保护而已。”西撒像是想起什么事似的,连连摇头转移话题,“丽莎丽莎小姐给你布置了什么任务?先说明,我个人很讨厌拍照。”


“了解小意大利的情况,写一篇能用的报道。”


“外人可对我们没兴趣。”


“这个嘛——”乔瑟夫心想他自己也不太愿意写,只不过要找个借口把玩报社里的新式相机。


“我们也对你们没兴趣。”西撒交叉双臂,语气有些冷淡,“不要打扰我们的生活,也不要心血来潮给我们施舍,如果没法改变我们的现状,就不要把打量的目光放在我们身上。”


乔瑟夫嘟哝了几句,西撒听不清他的话,脸不由自主地凑过去,恰恰撞见乔瑟夫眼里闪过失落。


“可我就想拍你的照片。”


注:

诺利塔是NoLIta,小意大利

黄月亮出自<Yellow Moon>,推荐Don Williams版

tbc.


评论(2)
热度(9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