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见到过一个好人,一个坏人和一个丑鬼吗?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owered by LOFTER

【12.5H/jd万圣24h】南瓜灯

※    状态不是很好,尽力了orz

上一棒 @/DIPPER 

下一棒 @一根朽骨 

 
 

十七岁的迪奥·布兰度在万圣节前夜里看到奇妙的东西,灯火照亮他眼睛,未雕刻完的南瓜从楼梯上滚落。“乔乔,”他不客气地发问,“是你吗?”楼梯上又有了些动静,撸起袖子大汗淋漓的乔纳森探出头。

“我在刻南瓜。”

迪奥将脚放在南瓜旁边,比了比,再收起。他不再是刚进这宅邸时贫民窟男孩,学会了上流人的优雅与知分寸。“这是你刚刻的吗?”迪奥提高了音量,心里想着这玩意真蠢,乔纳森跟他说是的,语调难得一见的轻快。迪奥上一次见到这样的乔纳森,还是在他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

“刻得不太好。”乔纳森在这点上很谦逊,“迪奥,我可以麻烦你帮忙捡一下吗?”

“女佣会来收拾,你不必为这种事操心。”迪奥瞥了南瓜一眼,上面的丑脸还没来得及刻上嘴巴,倒像个被缝上嘴巴的怪物。“我们自高中以来,就没有这类手工作业了。”迪奥直起身走上楼梯,乔纳森向他伸出了手,他几乎要皱起眉头——“你也要来吗?”乔纳森果不其然这样问迪奥,同时将刻刀旋转,木刀柄朝着义兄弟。

“好吧。”迪奥说。

-

迪奥的手艺算不上太好,但总比乔纳森好一些。

在到乔斯达家之前,他曾经有段时间到木匠铺里干零活。老板对他不好也不坏,女主人给过他面包,他没有说谢谢,很久以后他才知道那个女人和出嫁前的母亲情同姐妹。他用边角料雕刻小玩意,但材质过于粗劣,不方便保存,更不能拿到市场上去卖。有人跟他说,你要懂得抹油,懂得防腐,不然它会像果实一样败坏。他没有听进劝告,直到东西长了黑茸茸的菌落,才悻悻地扔掉。

南瓜呢?它需要防腐吗?迪奥看到乔纳森小心翼翼地用火烘干南瓜的水分。“这样它就能保存到几天后。”乔纳森如是说。看样子,他是做了不少功课。迪奥将刀尖扎入南瓜,果实半熟的汁液流出来。“迪奥——”乔纳森叫出了声,“你不能这样用刀,力道会不太好控制。”一条绣着名字的手帕递到迪奥面前,乔纳森无比认真地说:“你被溅到了东西。”

“糟透了。”

“我们或许可以穿上围裙。”乔纳森笑了,不带任何恶意,却让迪奥微微感到懊恼。“前年我们学油画时用的围裙,我还保留着。”他的目光如此真诚,仿佛他和迪奥跟天底下所有好兄弟一样亲密无间。“你还记得吗?”他说,“我们那时在老师的林间别墅里,互相为对方画像。”

“记得。”

迪奥当然记得,那时乔纳森还摊开双手对他说我调不出你眼睛的颜色,恳切地问他能否再靠近一些,他说不能。“但我可以帮你调颜色。”迪奥抬起下巴,看木架上乔纳森未画完的画,颜料盘失手掉落到他大腿上。该死。他抓起画笔,将围裙上的颜料搅成一糊团。“就是这个。”乔纳森摇头说这太复杂了。“是吗?”迪奥定神,用画刀将颜色展开,取了围裙边角未来得及与其他颜色交融的一抹红。“喏,拿去。”

“我的围裙早就扔了。乔乔,你这两年高了不少,难道你还觉得自己能塞进围裙吗?”迪奥在心里叫他蠢货,但他必须坚持自己的教养。“新来的小女仆们会留意你的滑稽模样,她们时不时就聚在一起讨论你。‘瞧瞧乔斯达家的少爷,真让人移不开眼睛。’”

“这、这没有的事。”

迪奥放轻动作,在南瓜上划了一口子,嘴巴的位置大致确定了。“我可没在夸你。”他漫不经心地抛出这样的话,又在眼睛的位置上戳两个洞,在乔纳森注意到他不妙的语气之前转移了话题。“乔乔,你有时很招女孩子喜欢。”比如这样那样的乡下姑娘,迪奥没用正眼瞧过她们一眼。“以后你要不要多留意一下?”

“你怎么知道是在说我?你也是乔斯达家的人。”

啧。迪奥挖出左眼的洞,南瓜香甜的味道闻起来有些谄媚。“她们当然是在说你。”迪奥说,“你见过她们看你的眼神吗?”

“我认为……我还不到谈这些的时候。”乔纳森放慢了手里的动作,他的南瓜被火烘太过了,整个都是干瘪瘪的。“父亲说过,我最好先完成大学学业,再来考虑成家的事。”乔纳森看着迪奥的眼睛,“你很在意她们吗?”

“哦,不。”

迪奥回答得很干脆,但乔纳森的问题又追了过来。迪奥,你为什么要对我说这样的话,问我这样问题?乔纳森像是在喃喃自语,但每一词每一句都精准投到迪奥的藏身地点。迪奥为乔纳森不合时宜的敏锐感到厌恶。乔乔,该死的乔乔。他在心里痛骂,刻刀挖大了南瓜怪物的眼睛。乔纳森不会蠢到直接问他到底是不是讨厌自己,但会晾出一两分好意来挽留,好让他半推半就地接受。乔纳森又叫他,迪奥,迪奥。他空举着刻刀,用冷淡的语气回答一句你还有什么事。乔纳森徐缓地举起手中的南瓜,晦暗不明的灯光粗略描绘怪物的模样,月牙一样的眼睛和歪歪扭扭的嘴巴一同组成这可怖的鬼脸。

“我刻好了。”

干蜡从南瓜怪物表皮剥落,乔纳森不可思议地看着它,摇头,显然对他的第一个成品不太满意——这又是个无比失败的尝试,从头到尾糟糕透顶。迪奥冷不丁地凑过去看,刻刀离乔纳森的腹部不到十英寸。“我也快了。”他说。乔纳森放下南瓜,恰恰摆在他们之间。“迪奥,我很高兴能和你一起做手工。”乔纳森的语气犹豫而又不真切,“有时候我会觉得,我跟你很亲近。”

“说什么呢,乔乔。”迪奥放下了刻刀,他手中的南瓜也差不多成型了。“我也算是这个家里的人。”他一边吹落表面上的碎屑,一边亮起蜡烛,火光照得怪物的眼睛通红。“乔乔,你看——”两个南瓜灯摆在了一起,一个粗糙,一个狰狞。“你刻的东西有够呆板的。”迪奥戳弄乔纳森的南瓜灯,像是在逗一只笨重的宠物——“迪奥!”乔纳森惊叫,他的劳动成果滚动了起来,有惊无险地撞上厚地毯鼓起的一角。

“如果可以,我希望你能小心对待我的劳动成果。”

乔纳森叹了口气,重新将南瓜灯抱在怀里,检查磕碰情况。他感觉到有人靠近他,余光看到迪奥正以猫的姿势匍匐在地上,仰着头看他,那眼神令乔纳森想起两年前那盘摔落的颜料。迪奥的眼睛到底是什么颜色?他想着,疑惑着,左手情不自禁地抚上迪奥的头发。迪奥皱起了眉头,但又很快地眯起眼睛,犹如山林间的野狼一般,机警,气息尖锐,期待着有什么东西降临。他们在微暗的火光中对视,分不清谁才是猎物。乔纳森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握着来复枪,但转眼又是赤手空拳。迪奥一边舔着嘴唇,一边闭上眼睛,动作和神态都凝滞在即将扑过来的那刻,颤动的呼吸像是一股细流潺潺流经乔纳森的耳朵。

“迪奥?”

蜡烛熄灭了,乔纳森终于只听得见来自自己胸腔里的声音。当他逐渐靠近迪奥,嘴唇贴近迪奥的额头,万千把声音突然从四面八方涌来。乔乔,乔乔,每一声呼唤都亦真亦幻。乔纳森突然停下如头顶有冷水浇灌,双手撑地快速地后退。“啧。”迪奥发出轻蔑的声音,重新睁开了眼睛。

“很抱歉,我可能冒犯到你了。”

迪奥目不转睛地看着乔纳森。“乔乔,真不愧是你。”他说,“如果你吻我,你就输了。如果你推开我,你也是输了。”

乔纳森摇摇头。“我不喜欢你的玩笑。”

迪奥耸肩,将南瓜灯拢到身下。“在你心里我是这个样子吗?”他依然保持着猫的姿势,抬高手臂,将乔纳森刻的南瓜灯比在旁边,“你没有忘记小时候的事,也没有对我放松警惕。你完全可以假惺惺地继续我们的兄弟游戏,为什么要挑明?你根本不抱和解的期望,这么做完全是在自讨苦吃。”

“如果在你身边的人不是我,而是别人,你会像现在这样仇恨他吗?”

“你什么意思?”

“因为我是离你最近的靶子,所以你才把所有的矛头指向我。”乔纳森深深吸入一口气,做足充分准备。“要是我说的都是对的,就请你只针对我一个人好了。父亲和宅邸里的其他人都对你很好,你没必要对他们下手——”

乔纳森握紧了拳头。

“来吧。”

像是听到什么石破天惊的话,迪奥的表情凝固了。“乔乔,你最好记住你刚刚说的话。”他的嘴角开始上扬,南瓜灯重重地摔落到地上。“无论我们在人前是什么关系,”他说,“只要你一松懈,我便会来蛰你。你敢揭穿我,我就转向你家人。我们便以这种方式相连,直至你我都死亡。”

 



评论(1)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