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见到过一个好人,一个坏人和一个丑鬼吗?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lacebo人间安慰剂 | Powered by LOFTER

【SBR/GJ】落日飞车 (12)

#    一个发生在千禧年之际的故事

#    内容扯淡的公路旅行,想要谈人生的青年们,在相遇之前可有可无的人生目标和“遗愿”清单

#    夹杂大量私货,勉强和怀旧沾上边的致敬。

#    本章圣路易斯旅馆一夜,曼登·提姆千里把妹,在线发放超绝狗粮。单身龙说他好苦。乔尼和龙龙真正的和解。




月亮高高挂起之时,他们乘着石玫瑰乐队的《闯入天堂》,一路朝圣路易斯郊区出发。迪亚哥在那里预先定了旅馆,他说他敢保证不会像上次那样出现停水事件。迪亚哥说的话乔尼向来只信一半,等他们实际到达那里时才觉得自己赚飞了——他们今晚能占据整个旅馆五楼,包括一个双人间、两个单人间和一个有布艺沙发的主厅,这些加起来的总共价格低到令他们惊喜。


如果精力足够充沛,他们倒可以利用这难得的好机会通宵达旦做点什么,可惜明日一早又得出发,他们只得围坐在一起,一边谈天说地,一边利用旅馆提供的家庭影院观看昆汀·塔伦迪诺的《低俗小说》。它由几个看似毫不相干、但登场人又有微妙重合的故事组成,叙事上时间和空间都很混乱。电影进行到三分之一时,迪亚哥抱怨它有点无聊,曼登表示根本看不懂。杰洛和乔尼都觉得还凑合,因为他们觉得开头那对在餐厅谋划干大事蠢蛋情侣有点意思,并不是谁都会把脑子一热时做的决定付诸行动。同时,他们也对文森特很感兴趣——一个面对老大情妇一脸衰相又不得不从的黑手党,究竟要如何才能顺利完成任务。


而等到电影剩下五分之一的时间时,他们所有的设想都被推翻。“我总算明白他要讲些什么了,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曼登如是说道。到电影的最后,他是第一个会心一笑的人。迪亚哥难得对他人的意见表示苟同,尽管他依旧认为这电影低俗又无聊。乔尼没有发表意见,他就靠在杰洛身上,此刻周遭的一切都可以与他无关。他听到杰洛问曼登打不打算跟他们到下一座城市。


 “看情况……事实上我还没决定好。”


曼登提到自己这两天打电话联系他的梦中女孩,对方似乎总是错过了他的联络。“婚礼总让人手忙脚乱,她是个热心的女孩,这段时间都在帮她朋友的忙。”曼登露出苦涩的笑容,心仪对象的女伴们总叫他先等一等,但他已经等了好几年,早就急不可耐了。


“现在打过去如何?”杰洛说。


“疯了吧?现在都快十点钟了。”


“对于一天忙到晚的人来,这个时间刚刚好。再晚一些,你的好姑娘就要睡觉了。”


曼登还在犹豫,杰洛已经伸手将座机连带话筒推到他那边。迪亚哥觉得他们的举动幼稚又无聊,但他按压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当他们三个凑在一块不约而同地盯着曼登看时,曼登感觉自己快要没辙了。“好吧。”他说,“但愿露西不要第一时间挂我电话。说真的,我觉得现在打过去会被当骚扰电话。”


“你都说你这两天打过去好几次了。”


“现在不打过去,你可要等到婚礼结束才能听到她消息了。”假的。乔尼可没这么认为,他存心想让曼登着急一下。杰洛在旁边嚇嚇地笑,没有戳穿他。他们在曼登眼里可像一对沆瀣一气的混蛋,可谁又能拿他们怎么办。迪亚哥扬起他那奢华昂贵的手表,半是因为炫耀,半是想提醒曼登剩余时间不多。曼登只好拿起电话。“好吧。”他说,“请祝我好运。”


电话不到半分钟就被接起来了,曼登慌得话筒都要掉了,乔尼及时地按住了他。杰洛以为乔尼要摔倒,也连带挂在曼登膝盖上。当他们三个险些倒在一块时,迪亚哥用口型说了句冷静点——尽管他看起来像是最不冷静的那个,他趴在沙发靠背上,耳朵都要竖直了。从电话里传来干净的女声,曼登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露西?”


杰洛识趣地将乔尼拉回另一边的沙发上,顺道无伤大雅地打闹了好一阵子。迪亚哥后退几步,交叉双臂,五分钟后他得知自己成了在场唯一的单身汉,曼登宣布自己明天一早立即赶到俄克拉荷马州。“她让我出席她朋友的婚礼。”


“成了?”


“如果通过考验的话。”话说到这份上,曼登开始有些焦虑了。他向周围并不靠谱的同伴们征求意见,好像他们中的谁真能给他伸来一根稻草似的。“她们一般会出什么难题?”曼登提高了音量,“太神秘了,我完全没有得到提示。”


“耍套绳、跳火圈和走钢丝。”乔尼面无表情地说了一大串离奇古怪的任务,这些内容显然是他刚刚从报纸上看到的杂技广告。杰洛惨叫一声说他一样都不会,乔尼才补上一句:“总而言之,要让她们觉得你是诚心诚意。”


“那倒是好办。”


曼登说到自己从露西十四岁开始等她,他大她六岁,见过她所有的家人,在前几年一直小心翼翼地在她家人的监护下做普通朋友,直到她二十岁——“现在,我认为我们都到了合适的时候,可以开口问她要不要来个约会。”


“什么是合适的时候?”乔尼想到自己从十五岁开始就有女孩找他约会了,那时他坐拥了很多东西,周围满满载载几乎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冒昧问一下,你和杰洛处了多久?”


“事实上,我们认识不到两周。”乔尼看到曼登眼里稍稍闪过惊讶,“我觉得自己刚刚才活过来。”


“你感觉如何?”


乔尼果断地说:“我什么都愿意为他干。”


这回轮到杰洛又叫了起来。“乔、乔尼——”他扬起了双臂,像是个赢得捧花的水手。迪亚哥连连摇头,这两个人迟早要向全世界秀。曼登一边看着他们,一边将乔尼刚刚的玩笑回敬给他。


“嗯哼,你要去耍套绳、跳火圈和走钢丝?”


走和跳,无论哪个都跟现在的他无缘。乔尼皱了皱眉头,最终还是舒展开来。“后两样我努力一下。”他说。

 



十一点多时,他们在房间门前分别。杰洛和乔尼理所当然地占用双人间,迪亚哥和曼登各选了一个单人间。圣路易斯郊区的夜晚像深海那般安静,白日残留下来的纷繁情绪像是一团绿藻在其中泡化,趁杰洛洗澡时间,乔尼想着如何应对杰洛的病情。即便杰洛没有跟他细说,他也能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得知杰洛的服药时间。房间里没有热开水了,他觉得自己可以从最小的事做起。


当他摇着轮椅到厅子里时,看到迪亚哥正窝在沙发上打电话。“我知道你要说什么,这几天我会去找你。”迪亚哥的语气有些不耐烦,电话那头也不像是善茬,乔尼大概可以将好几位对象排除在外。他有些好奇,但他不会主动开口问迪亚哥。在与迪亚哥视线交汇的那一刻,乔尼感受到迪亚哥对通话对象喷薄的愤怒,于是他思索片刻,一手端着热开水,一手将轮椅摇到合适的位置上,像是在守株待兔——哦,不,这么形容显得乔尼有些别有用心,事实上他不太关心迪亚哥具体有什么麻烦,他们的关系虽然没以前那么糟了,但也没好到可以相互管闲事的程度。


乔尼只是觉得,如果是杰洛,一定会停下来听迪亚哥的声音,管他愿不愿意接受帮助。


迪亚哥放下电话,交叉双臂,头部稍稍昂起,做足一份“我很好你别过来嘘寒问暖”的样子。乔尼盯着他,一言不发,于是在一分钟之后,迪亚哥皱起眉头,视线放低,但依旧没有选择和乔尼平视。好吧,这时候他表达的意思是:“既然你这么坚持,我就稍微给你一点面子,不开口叫你滚。”


乔尼觉得自己在耐心方面不会比迪亚哥差,干脆先把杯子放在玻璃茶几上。就在这短短的一瞬间,他听到迪亚哥发出哼的一声鼻音,像是打开什么开关似的。这场不正式的对抗游戏,谁先发声,就是谁先妥协。迪亚哥缴械了,放下了手臂,他是那样无奈又纠结地看着乔尼,希望乔尼先开口说些什么。乔尼认为自己是该给迪亚哥走下台阶的机会,他赢了,也得让迪亚哥体面些,不是吗?


“发生什么事了?”


“那个老头给我来电话。”迪亚哥深色凝重地顿了顿,乔尼从未见过迪亚哥这幅表情,对方总喜欢把自己的事收起来,放到保险柜里。现在,迪亚哥稍微将保险柜打开一条缝,让乔尼窥一窥里面黑糊糊的东西。“不是我们的父亲,是那个在加利福尼亚,宣称是我合法生父的那位。他说他想见我,知道我这么多年过得都很顺利,在法学院的成绩也不错。上个月他在老房子找到我妈的遗物,希望我去找他一趟。”


“你说过,他在加利福尼亚有个农场。”


乔尼故意忽视迪亚哥刚刚通话用的是旅馆座机,达利欧远在加利福尼亚州,怎么可能知道他们临时落脚处的电话号码。更何况,他和迪亚哥都有手机。这八成是迪亚哥主动打过去了,他不会想暴露自己的私人号码,选择最稳妥的方式与达利欧谈判。


迪亚哥抬了抬眉毛,继续说:“谁知道呢?他的话从来都是半真半假,但他的目的很明确。他要见我,他要看我出人头地。他还需要钱,或者别的什么东西。可我不是蠢蛋,也不是为了他才想要往上爬。众所周知,这世界是不公平的,大多数人都是随风而动的杂草。与其让那些人凌驾在风中,不如由我来踩在他们头上。”


“你这话有对谁说过吗?”乔尼明知故问,从前迪亚哥和他一样没半个真心朋友。但此刻他抛出这句话,绝对不是为了挑衅。他只是想确认些东西,关于他和迪亚哥性格相似、站在同一原点又最终走向不同道路的根本原因。“有时我会想,过去我们为什么合不来。现在我懂了,我们是两路人。不过我并不讨厌的想法,因为换做我也会有同样的念头,某种程度上你也比我实践得更彻底。”


“以前我觉得你充其量只是个想剪断线的木偶,好几次想在旁边看你的笑话。在你最不成人样的那段日子,我多想找个好天气站在你面前说,老兄,木偶失去操控后就别想再往前爬一步。”迪亚哥毫无顾忌地将他曾经的敌意展露出来。他像条披着坚硬外皮、牙齿尖利的雷克斯龙,对着在另一头的同类大喊别靠近我的领地,同时摇头甩尾想着如何和对方分个孰强孰弱。乔尼心里有些不舒服,但他还是要听迪亚哥继续说,他知道对方肯定不只有这些。


果然,迪亚哥又把心里的保险柜门拉开了一点点。


“当初我到医院时,我对你很失望,因为你的狼狈不是我想看的那种狼狈。隔着老大远就听到你对无关人士大吼大叫,像头失去理智的野兽一样不分敌我。你说你不要轮椅,也不要人来扶你,医生护士怕被你用东西砸得鼻青脸肿,纷纷从病房里跑出来,然后我听到你砰地一声摔倒在地上。”


迪亚哥忍住没说自己当时心里在暗爽,这不是个能在乔尼面前随便乱提的茬。他没有贸然走进去,但他偷偷在门外观察里面的情况。“三分钟后,我看到你不顾地上有多脏乱,慢慢地往轮椅方向匍匐前行。”迪亚哥不愿在乔尼面前将他比作一个令人动容的士兵,尽管他那时确实觉得乔尼配得上当他多年的对手,“我永远无法认同你选择的道路,然而我欣赏你那时的勇气。”


“世界确实是不公平的,人与人的命运不尽相同。我承认这点,这不代表我就这么算了。我会重新开始,回到舞台上重返荣耀。”乔尼摇着轮椅靠近迪亚哥,对方的目光正渐渐低垂,这或许是迪亚哥这么多年来难得主动放下骄傲。不只有乔尼一人在和自己的困窘恶战,迪亚哥也有自己的战场。他们这一路看过那么多城市灯火,迪亚哥始终是孤独的。


“那我也会站在顶端。”迪亚哥我冷冷地说着这句话,心里却感到无比疲惫。他一直在周旋,跟乔尼,跟寄养家庭,跟混账亲生老爹。说来奇怪,他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事到临头却开始撑不住。从达利欧提他生母的遗物开始,他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愤怒和悲伤,多次因为判断失误着了达利欧的道。现在,他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叫嚣快点休息。


乔尼看到迪亚哥从沙发上站起来,然后向前挪动脚步,弯低了腰。乔尼给了他一个拥抱,迪亚哥在他肩膀上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乔尼嘴角僵硬了一下,心想自己以后还是少欺负他吧。


“好了,老哥。”


乔尼轻轻拍着迪亚哥的后背,以示安慰。




注:

完结倒计时,收线了!!!

_(:з」∠)_接下来几章可能会有点长。

杰洛说他虽然不会耍套绳、跳火圈和走钢丝,但他有齐贝林家绝技铁球。

龙龙需要抱抱,我也想来一个。

石玫瑰乐队的《闯入天堂

看了一圈1999年出产的手机……那时候的手机好贵!!!

tbc.


评论(9)
热度(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